close

殯葬禮儀篇~如何做百日~學校沒有教的事

image

粉絲團:「蕙生活女皇」~讓你會生活(請點我)

可愛的老爹~92歲了

然而清明後的那個週五中午

老爸突然忘了呼吸

總還是令人措手不及、心中不捨

 

自從告別式過後

就開始盤算百日是哪天

到底該如何做百日

 

爸爸「百日」前一個月,

我詢問了禮儀師如何做「百日」,

禮儀師回覆和做七類似,

但家人希望簡單就好,

此事困擾了我許久,擔心沒辦好,

是否會影響老爸做神仙,

或是會影響後代子孫發展~

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image

何謂「百日」

從往生者逝世當日(當日是第一天)起算

第一百天,則稱為「百日」

通常會在「百日」當日進行儀式

 

但現代人在「百日」當日不一定有空

才彈性以第90天至百日之間,

看看哪天有空,而決定那天做「百日」

溫馨提醒

「百日」與頭七一樣

不會特別去看大家的生肖選日

只有告別式、晉塔才會特別選日

 

如何做百日

有些人做「百日」與頭七一樣

請禮儀公司安排師父、師姐誦經

 

有些人家裡有神明、公媽的

也會請師父到家裡誦經

 

而媽媽希望從簡

家裡沒公媽也不能在家亂拜

詢問後禮儀師朋友後,

才決定到放骨灰罈的生命紀念館祭拜

image

溫馨提醒:

去生命紀念館祭拜,

最好午時以前結束,

儘量不要超過下午三點

因為在此之前陽氣較重

 

祭拜需準備什麼物品

到生命紀念館祭拜需要準備什麼

其實誠意是最重要的

要準備什麼東西呢?下表可以參考 如下圖

image

我一樣是詢問了禮儀師朋友

當日依照不同的神明準備了不同供品

1. 地藏王菩薩 如下圖

image

image

2. 土地公如下圖

image

image

3. 爸爸(往生者)如下圖

image

 

image

溫馨提醒

通常在生命會館有地藏王菩薩和土地公

別忘了,也要準備他們的祭品喔

塔位祭拜順序及說帖

我們是直接到塔位祭拜父親,

通常都會有地藏王菩薩和福德正神,

研究了很久,祭拜順序如下,說帖亦可參考

1. 地藏王菩薩

弟子ooo,今天要來祭拜ooo爸爸的百日,塔位在oo生命會館一樓o區o排o層o號,弟子準備了水果、金紙等來祭拜,請地藏王菩薩您保佑闔家平安、順心

2. 福德正神

弟子ooo,今天要來祭ooo拜爸爸的百日,塔位在oo生命會館一樓o區o排o層o號,弟子準備了水果、金紙等來拜請土地公,請土地公多多照顧爸爸ooo,如果我的爸爸ooo在這裡遇到困難,請土地公協助幫忙

3. 地藏王菩薩

今天是農曆民國ooo年oo月oo日,是ooo爸爸的百日,塔位在oo生命會館一樓o區o排o層o號,我們準備了茶水、飯菜、水果、金紙等祭拜,請地藏王菩薩帶領塔號一樓o區o排o層o號,往生者ooo前來享用

4. 往生者(塔位前)

今天是農曆民國ooo年oo月oo日,是ooo爸爸您的百日,我們準備了茶水、飯菜、水果在桌上給您享用,吃飽後,記得要領收金銀財寶和金紙等物品

5. 往生者(供桌前)

擲筊詢問爸爸ooo有沒有到場

à如有就等待半小時

à再丟銅板擲筊詢問是否吃飽

à若吃飽就可以燒金紙

*若當場不能燒,就請ooo爸爸之後記得要領收金銀財寶和金紙等物品

溫馨提醒

*若說帖背不起來,可以先打下來照著唸

*可以由一位當主祭統一唸

 

如何購買及燒化紙紮品

我一樣是上網購買

給爸爸的,除了大小銀、往生錢外

我又加買了庫錢和百寶箱

 

百寶箱我會貼三寶司封條

以確保往生者收到

有些我會裝在彩色往生袋內

再封起來

寫法下面會說明

image

若告別式或之前準備不足的

可以在此時再提供給他

這樣做後輩的也比較安心

希望爸爸在極樂世界可以過得更好

 

爸爸生前是個熱心助人的人

相信有餘力,

一定也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在生命會館是不能燒金紙的

但有代燒金紙,

祭拜完畢,我們就將所有金紙拿到待放處做分類(分給神明和往生者)

他們就會協助後續處理了

 

有人會問,這樣他們收得到嗎?

心想事成~心中相信收得到,那就收得到

溫馨提醒

之前可先致電生命會館

了解祭拜流程或規範

也一併詢問是否可燒金紙

才不會白忙一場喔

 

紙紮物品封條填寫方式

彩色往生袋及三寶司封條

*三寶司封條

封條右側,「陽上」下面寫「子孫」「孝眷」或家屬資訊

封條左側「西歸」下面寫「往生者姓名」

「日期」則寫焚燒當日(寫農曆)

「收」上面可加個「炤」字如下圖

image

*彩色往生袋

中間「收用」上面寫「往生者姓名」+「炤」

左側,「陽上」下面寫「子孫」「孝眷」或家屬資訊

右側,「省」上面寫「省份」,下面寫「往生者生命紀念館的塔位號碼」

如下圖

image

 

生老病死是無法避免的

盡力活在當下不留遺憾

珍惜身邊的親人及愛人

 

粉絲團:「蕙生活女皇」~讓你會生活(請點我)

 

arrow
arrow

    蕙生活女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